阳台上养了很多植物,大多都是绿色的植物,但因为长久不打理,也都该枯的枯、该死的死了,只有一抹深紫还透着些许生气,在众枯草之中更为显目。我蹲下身子,一只手撑着地面,也不顾有多少的灰尘,另一只手去摆弄它,细细地观察,这才发现,它是鸢尾花。
我出生在一座沿海城市,但因为父母工作繁忙,没有时间照顾幼小的我,再加上外婆十分喜欢小孩子,所以,一周岁刚过的我就被送到了乡下外婆家。外婆住在一套不大不小的单元房里,她将房子打扫得很干净,但这并不能掩盖房子的年老,比如那阳台上的窗户,一开就会发出铁锈的声音。但我还是很喜欢这儿,尤喜欢阳台。我喜欢在那儿俯视楼下的花圃,也喜欢仰视夜空中的繁星。
后来外婆开始养植物,各种各样的,但都是绿色的。到了我十岁那年,她搬回了这盆鸢尾花。起因是我看到楼下花圃里点缀着几朵淡紫色的野花,觉得十分漂亮,就想摘几朵,外婆觉得摘花不妥,就买来了它。听说它会开出深紫色的花,我简直是满心期待,巴不得第二天她就能开花。外婆见我那期待的眼神,虽说于心不忍,但还是说出了实情:“囡囡啊,这养花,不能太过急于求成,就如做人一般,不能性情急躁......”我知道外婆又要开始说我了,便立刻打断:“外婆,你知道我喜欢你什么吗?说话直接。”外婆笑:“好吧,我就直说了,这花叫鸢尾花,听卖花的老太讲,得养个一两年呢。”我顿时就像被泼了一盆凉水,再也兴奋不起来了。
初中的第一个寒假和第一个暑假,我都是在外婆的那所老房子里度过的,虽然比不上父母的大房子,但它依旧温馨,像是可以避雨的港湾。可是,就是这一年,鸢尾花依旧没有开。我们谁也不知道,这一年,已经是光阴的末年了。
期末考试结束后,父母请了几天假,我们回到老宅,表面上说是“看看”,但谁心里都很清楚,这是外婆的最后一段时光了。后来父母因为工作,还是回到了城里,在这不大不小的房子里,只有我在陪外婆了。
这天,在读了几页《金刚经》之后,外婆坐到了我旁边,颤巍巍地抚着我细腻的手,唤道:“囡囡啊。”我忍泪,应:“诶。”“记得你五六岁的时候,天天嚷着要我哦给你讲童话故事,但是一直都没能够让你如愿,外婆得向你道歉。”我连忙摆手:“不、不用,那时候我不懂事,您不用像我道歉。”外婆似乎又想说什么,但还是忍住了。
第二天清晨,我似乎是有预感一般,推开了外婆房间老旧的门,看到她安详地躺在床上,身上什么也没有盖。我以为她还睡,就想关上门,但出于第六感,我还是静静悄悄地走到床边,静静悄悄地试了一下外婆的鼻息和心跳,然后瘫坐在了地板上。外婆,去了。
上面只是整齐地写着:
我看完之后,哭得更加凶了,也一边回想着外婆的一生。
几本佛经,一套茶具,半柜子衣裳。就是外婆的一切了。
“外婆,你看到了吗?”我拭去泪水,笑着仰头问道。我知道,只有你可以听到,因为我的声音轻轻的,不吵也不闹,因为,我已经长大了。
“哦,太阳,请你帮忙传个话哦。”我拉开那铁锈了的窗户,继续悄悄地说,“帮我告诉我的外婆,鸢尾花的花语是‘华丽、使命、优美’,在我的心目中她就是这样的。”
太阳仿佛听到了一般,懒洋洋地开始移动,正好照到了阳台小竹凳,上面放着《安徒生》,正好是有公主和王子插图的那一页。
因为,我真的、真的、真的——好想你。
高三:苏白叶
熹微,暖洋洋的初日高高地挂起,懒洋洋地洒向万物。阳台上的那扇老旧的玻璃窗,也在阳光的照射下,折射出不同的光彩。最后,一切都趋于平静,只有阳光在温暖地抚慰,她长驱直入到客厅,像是一个慈容满面的老母,温和地将我拢进怀间。就这样,我渐渐地苏醒过来,揉揉惺忪的双眼,又接连打了几个呵欠,伸了几次懒腰,抖了几下小腿。这才半分不情愿地从沙发上下来,随意地穿上凉拖鞋,后脚跟无意间碰到了木质的老旧地板,倒也不觉得怎么凉,这大概就是老房子的好处吧。我又小迈了几步,就到了阳台。
它竟然开花了!悉心地养了它三年,它都没有绽放过一次。距离那场变故也不过才一年多,它竟然,开花了。我抑制不住内心的狂喜,干脆将撑着地板的手也用来摆弄它的花瓣。我还凑近闻了闻,只有淡淡的清香,若不是凑进去闻,根本就不会闻到。我突然心下一涩,眼角又有些温暖,泪水似决了堤般涌出眼眶,流过脸庞、脖颈、手臂,最后落在了鸢尾花花盆的土壤中。一滴、两滴、三滴......明明外面初阳正好,我却感觉像下了雨一般心塞、难过。合上眼眸,轻启唇角,细细地呢喃:“外婆,鸢尾花开了,你还好吗?”
从我五岁开始,外婆会每天都给我讲故事,但老人家又会讲什么呢?颠来倒去就是《牛郎织女》和《嫦娥奔月》之类的,小小年纪的我总是听了不胜厌烦,还让外婆给我讲这个公主、那个王子的童话故事。这种时候,外婆就会叹一口气,说:“囡囡,童话有何好听?外婆讲神话与你听。”我狂摇头:“不要不要!我不要听神话,我要听公主和王子!”然而,这种事情总会以两方的僵持结束。
但生活还是照过,在鸢尾花来到了家里两年之后,我小学毕业了,爸爸妈妈决定把我带回城里,去接受更好的教育。也许因为我是他们的独女,那么多年的分别,终究还是不舍的,但也正是因为如此,我才无法亲近他们,只一心念着远在乡下孤独的外婆,和那盆尚未绽放的鸢尾花。
初二第一学期快结束的时候,妈妈因为工作的原因顺路又去了一趟老宅,不料一周后竟然带来了外婆不幸患癌的噩耗。我以为自己听错了,在妈妈又重复了一遍“癌症晚期”这四个字时,我感觉腿上重心不稳,只得用手撑着皮质沙发,才险些没有摔倒地上,但还是一屁股坐到了沙发上。
外婆仿佛像是不知道自己的病情似的,每天就是诵经、品茶,有时也会与我聊天。
三天后,外婆又将我叫到她的房间,递给我一个纸盒。我刚想打开来,她就又收了回去,还一边说:“囡囡,你只要知道是这个盒子就好,待我去了,这里面的,就是留给你的。”我哭着说“不会的不会的”,但一切都已经无法阻止了。
在通知了父母之后,我满眼泪水地拿出前一天的盒子,发现里面装着一个钱包和一本书,我打开钱包,里面正气地放着一沓钞票和一张纸。我无视金钱,反倒是掏出纸。
——囡囡,外婆终究还是有愧与你,没有实现你那个小小的梦想。外婆不识字,不会念书,只会讲大家口口相传的神话故事。在这里,外婆将这本藏了十年的《安徒生》还给你,它本来就该是你的,只是被我给耽误了。
她是一个典型的农村女子,十八岁出嫁,二十岁的时候就丧夫,只一人将自己的女儿抚养成人。待女儿成家之后,又开始养外孙女。她终年六十岁,正值耳顺之年,没承想,上帝这么早便将她召去了。
一年之后的现在,我独自一人在这儿度过暑假,却不想鸢尾花竟然在此时绽放。四年的等待,终于换得一朝花开。
天空没有繁星,只有万里无云的万里天。
华丽优美的外婆使者,我想你。
外婆,我不要公主和王子了,我只要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