诚信与责任_800字
古人历来重视道德修养,把诚信作为人道德修养最基本的内容,作为修身、齐家、治国、平天下的最基本的道德规范。再看看现在的中国,深深地陷入了诚信危机,假冒伪劣,坑蒙拐骗,贪污腐化……
是什么使一个礼仪之邦陷入诚信危机呢?市场经济使然,个人主义使然,儒家文化使然,社会转型使然,抑或别的什么原因呢?
现在的中国社会人际圈正不断增大,人口高度流动,交往高度复杂,而相应的交往记录管理却跟不上,力量制约却跟不上,奖惩分明却跟不上,于是人就流寇化,追求短期利益,不图长久交往,打一枪换一个地方,不诚信自然盛行。更加之目前处于转型期,包括法律制度和政府体制在内的一些东西还没有定好型,也不利于形成长期博弈,从而不利于诚信的产生。这恐怕就是为什么中国社会陷入诚信危机的原因!
诚信是长久交往的最佳方式,也是最大的社会资源,我们必须重建诚信!儒家文化中有诚信重建的本,但在具体操作上,需要向西方学习一些东西,尤其是学习它们的交往记录管理、力量制约和奖惩分明——西方在诚信建构上的主要贡献和经验都在这些方面,当然,基督教的作用也不可或缺。比方说,美国人的身份信息管理就值得中国学习,交通违规、犯罪前科乃至银行借贷等交往信息都会记录在案,如影随形,从而产生强大的监督作用,效果正好比中国一句古话所说的:举头三尺有神明!
诚信不仅仅只是 一个口号,诚信更应该是一种责任。我们应该从小就诚实守信,承担自己的责任。用我们的双手开辟出一片更加欣欣向荣的诚信净土,让诚信真正地滋润大地,滋润人们美好的心灵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