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很讨厌我的父亲,因为我觉得他很虚伪。我的家庭不富裕,我又出生在农村 ,所以父亲是种菜的,每天早起贪黑,母亲则去远方打工了,十天半个月不能见一面。  我很讨厌父亲的这个职业,因为他有足够的时间还物质让他去做更好的事情,可他却一直将希望停留在种菜上,这也是我母亲讨厌他的原因,一个男人家,不懂得奋斗进取,算什么东西。  每天不到五点起床,就是为了照顾他的宝贝菜地,明明生活的如此无味,却要在别人面前说生活很丰富,他的生活就是种菜吗?  每天晚上回家,望见在菜地里忙碌的父亲 我总会不禁瞅一眼,明明不到40岁,却硬生生的把自己装扮成50岁,而他的反应和我节而不同“你回来了,你先去写作业,我一会给你做饭。”这时候我总会嘀咕一句:无聊。这天晚上,父亲很开心的样子,他跟我说他种的辣椒长出来了,长个辣椒有什么值得稀奇啊,真是个怪人,我完全不听他叙述他种辣椒的苦难,因为我知道 ,对于他,种菜什么的都很快乐,我不知怎么,突然为这样的父亲感到愤怒,筷子一摔,将桌上的大碗一打,摔在了地上,热乎乎的白菜炖豆腐洒了一地,父亲惊错的看着我,我朝他大喊到:“种菜,种菜,你就知道种菜是不是!你就不能出息点吗?我想要个别人那样的爸爸!”我连哭带喊的坐在了地上,完全不顾父亲的感受。
父亲叹息一声,将地上的饭菜捡到了手中,扔到了垃圾桶里,我忘不了扔菜时父亲的眼神,那是一个怎样的眼神,无奈中透露着坚毅。
第二天,又是晚饭,我尴尬的坐在餐桌上,就这样尴尬的气氛持续到睡觉,父亲才对我说他找到了公交司机的工作,可以不用种菜了,我心里当然开心,但是父亲却迟迟不把种菜的工具收拾了,而是摆在原来的位置,没事时还喜欢看几眼,我觉得这不是我的父亲了,不是那个因为长辣椒开心甚至癫狂的父亲了,我忍受不了这样的他,我对他说你如果想种菜就继续种吧,我不嫌弃你了,他的眼神中透露出一种喜悦,但是他又微微低下头,咬着牙坚毅的说:“其实 当公交车司机也挺好,不用夏天在烈日下晒了,不用……”我却打断了他的话,对父亲说我其实喜欢你种的菜,你种得很好吃你知道吗?父亲仓惶的看了我一眼,又说了几句话。  后来的都随着时间的流逝遗忘了,只己得那之后,父亲又开始种菜了。
窗外的父亲
窗外,天气阴沉,凄厉的寒风呼啸着,吹得光秃秃的树枝相互碰撞摩擦着,发出“啪啪”的响声。淅淅沥沥的小雨中落在无言的小巷子里,雨“哗啦啦”地落着,窗外边站着父亲,他仍然像以前一样穿着皮衣或夹克,穿着牛仔裤,显得很精神。父亲没有戴帽子,稀疏的头发任风吹乱。脸上的皮肤特别的黝黑……他就站在那儿。
窗外的父亲一向都是管我,询问我学习情况的人。爸爸他总是默默无闻。我们总是常常因为妈妈这个角色,而忽略了爸爸这个角色。记得那一次,我小学时,总是因为不及格,而被爸爸恼怒生气,记得我得过无数次48分,唯独那一次48分使我记忆犹新:那天又黑又冷,更没有状态做题,一大堆的试卷要做,就考试了一节课,便让我受不了,当时我做题的时候,不在状态又厌恶试卷导致逆反心理,当时我考完试,卷子迅速地就看完了,接到试卷时,我把试卷揉皱了,我回家时,已经很晚了,寒风刺骨,雨不知什么时候也来了,记得我的眼泪不禁在眼眶打转,雨也在无休止地下着,像是传达着一种怅然若失的情思……父亲不知何时得知我考的不好的事情,大概是和任课老师打过招呼了吧。想到这,我仿佛看到父亲低头受老师数落的尴尬;仿佛看到父亲希望从老师那里找到教子妙方的渴望眼神;仿佛看到父亲深深的对我的失望和无奈。父亲既然已经什么都知道了,可他为什么还要怔怔地站在窗边思考着呢?我脑子很乱一片空白,不敢多想……只能抬起头努力地听课,埋头认真仔细地记笔记。我想看见窗外的父亲,又怕见窗外的父亲。
窗外的父亲多么执着啊!记得有一年,父亲忙得不可开交,吃饭时,感觉他瘦了一圈,连上厕所时,他都在打电话,有一次晚上时,看见他房门的灯还亮着,我伏在窗前,看着他工作,灯下的他多么在认真的工作,多么不受干扰啊,周末了,好不容易盼到与他去散步,来到公园,一起欣赏这美丽的风景。在隐约中,我感受到了爸爸的心跳声,这声音缓慢而无力,爸爸的手已经没有年轻时的柔软,我知道爸爸的手经历过狂风暴雨,也经历过风平浪静。爸爸用他的强大的双手撑起我们温暖的家,我们只知道享受,却从没有仔仔细细看过爸爸的那双手。心想着,一阵心酸涌上心头。但是爸爸的背影,去引发我无比惆怅的情绪……
窗外的父亲很平凡,但他却是家中的顶梁柱。在我记忆中,爸爸他总是忙忙碌碌的。正是由于爸爸的劳碌,才使我们家的生活越来越好。他那倔强的坚定的身影永远地印在了我的心里。想起了“48”分,我很羞愧,我知道我不能去再让父亲失望,不能再伤他的心,我要努力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