恰到好处才美(2)
把握好一个度,留住你手心里捧着的沙子吧。
(唐释予 初一)
评:举一反三。用一个道理串起一系列相关事物,思维开阔、严谨,理解较透彻。
浇花
做任何事不能过头,这个看似浅显而又有些深奥的道理是那一次才让我明白。
那一天,我做完作业,闲着没事做,这时看到客厅中的花都快枯萎了,我急忙给它浇水,“呼噜,呼噜”一瓶水很快就倒完了。心想着,还好我及时,不然,这盆最让我感到骄傲的花,就……这时另外一边的一盆吊兰,土地很贫脊。但那盆吊兰,我很讨厌,心想,“算了,算了,浇一点吧,免得让老天来责罚我。”于是,我心不在焉的走向卫生间,随意接了一点水,走向客厅,漫不经心地倒了水……
第二天,我高高兴兴地来到客厅,天啊!这盆让我讨厌的吊兰竟然坚强的活了下来,翠绿的嫩叶,向四周散开高高地挂在窗户下,美极了。可……另一盆最让我骄傲的桅子花,原本翠绿的叶子变成黄色的叶子,许多雪白的桅子花也已经焉了。这下,我始入深深的自责。
但也是从这一件事中使我明白了:无论在生活中,我们做人,或者是做任何事情都不能过头,往往过了头,你前面自认为很好的努力也都前功尽弃。
(扶晗洋 6年级)
评:两盆花的不同结果,告诉我们,不同的事情应该不同对待。你说是吗?
吃早餐
“美女,吃点什么?”年轻早餐店女老板一边快速擦着汗粒,一边娴熟地收拾桌子。我被来来往往的人群正挤得站不稳脚,弱弱地说了一句:“阿姨,我要一碗馄饨。”我话还没说完,阿姨就被来吃早餐的人淹没了。
许久,一大碗粉被递到我面前,怎么搞的,我要的不是馄饨吗?怎么变成粉了。我心中正有一点愤意,可马上被粉上面堆积如山的菜驱逐得一丝不剩地消散了。不错嘛,这家店子真实惠,我心里直乐。我饿狼似的向那堆菜扑去,哟!真新鲜呢!过了五分钟那堆菜还没解决。我正感慨道这家店子5元的粉真是亏本了!
“鞑鞑鞑……”一阵高跟鞋声刺耳地扎着耳朵,尖锐地慢慢逼近。“喂,你们这都有些什么吃的?”不屑的尖锐的女声引起了所有人的注目。“哦,这墙上的菜单上都有,您自己看看好吗?”老板阿姨笑眯眯地指着墙上显目的菜单。我仔细一看,那是一个高挑的时尚女郎呢,穿着极鲜艳有个性的衣裤,耳朵上满是耳丁。时尚女郎挑剔地一遍又一遍审视着菜单,不耐烦地质疑道:“辣椒炒肉粉怎么这么贵,5块钱?怎么别处都……”“是的。”“好吧,那一碗辣椒炒肉粉,肉放多点啊!”时尚女郎说道。
不到一会儿,一碗满是肉的粉轻轻递到了时尚女郎面前,时尚女郎看了几秒不高兴地嚷道:“肉这么少,还5块钱哩!”说罢端着已放了菜的粉理直气壮地走到厨房,自己先看了看桌上的菜,面露欣喜地先放了两大勺肉,再放了两大勺萝卜丁,还一边嘀咕道 :“菜要放多一点才对得住这5块钱嘛!”,随即又放了2大勺豆皮,年轻老板在旁看着笑了笑说:“是菜太少了吗?下次我们会记得多一点的!”众目睽睽下,时尚女郎端着大山一般高堆的肉粉昂着头走了出来,毫无羞色。
我看着还没吃完的菜,满足地笑了笑。
(钟蕴欢 初二)
评:一个生活片断,刻划了早餐店老板的实诚、时尚女郎的贪心、自私。富有生活气息。
浇花
那次浇花,便我懂得……
“我有一个太阳,我爱她,她美丽……”我哼着歌儿,拿着水壶,跑到水龙头下,嘀嘀嗒嗒的,接满水儿,又提着水壶,打开窗户,看到表妹送来的一盆花儿,心头就有一阵按奈不住的喜悦。
我叮叮咚咚的浇了水,看到花儿好像长得更翠色欲滴,亭亭玉立,叶子显得更俊俏,更美丽了,只是整体看来,不是那么有艺术美感。我找来剪刀,东剪一点,西剪一点,把它剪得像个花篮一样才满意。
中午,我又推开窗子,看着我心爱的花朵,觉得它还不美,应该长得更高些,更大些,于是,又找来水壶,叮叮咚咚的浇了一大截水,才点点头,亲了亲它。
晚上,我不太放心,再一次看看花朵,不看不知道,一看我一惊,本以为它长得更美丽、更动人,可谁知道它的花朵有些焉了,变成暗黄色的,力不从心更不美丽了。我猜它可能是肥料,营养不足才导致不漂亮的,我再一次大幅度的浇完水后,心底里暗想,这回,它总该长的好好了吧!
带着期待的心情,我进入梦乡了。
第二天醒来,我带着开心的心情推开窗子,呀!全枯萎了,花儿呆在一旁,仿佛在伤心,一点精神都没有。我想,不会吧?它,它怎么会死掉?我疑惑不解。那这样,我不就前功尽弃了吗?
我坐在沙发上,思考了一下午,恍然大悟,原来,做事要懂的分寸,不能过头。
(黄芝婷 6年级)
评:写不适度浇花的过程不仅生动,而且希望花儿更漂亮的心理表现得逼真,但,结尾得出结论的过程太突然。写字要认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