仙人掌作文400字
我家阳台上有一盆仙人掌,别看它其貌不扬,我却对它情有独钟。
仙人掌是一片一片生长的。每一片都硬梆梆的,又肥又厚,像深绿色的手掌。爸爸告诉我,一片片的“手掌”就是它的茎。或许这就是仙人掌名字的来历吧,我这样想。“手掌”上很有规律的排列着尖尖的,细细的小刺儿。当爸爸告诉我那些刺儿是仙人掌那个的叶子时,我着实地大吃一惊——又尖又硬的刺儿是植物的叶子?!千万不要小瞧这样的叶子,如果不小心碰到它,你不仅被刺的又痛又痒,还会伤痕累累。
仙人掌的生命力是顽强的。
有一次,我不小心用木棍碰掉了它的一节茎,随手把它扔到院子的角落里。两个月过去了,那片仙人掌几乎干的快成“仙人干儿”了,我妈妈发现后浇了一点水。一周以后,我惊喜的发现干枯的仙人掌上又冒出了一小节新鲜嫩绿的茎。茎越长越大,汲取营养后长成了一棵新的仙人掌。
爸爸指着盆里的仙人掌,语重心长地对我说:“仙人掌生活在干旱的沙漠地区,为了生存,为了适应恶劣的生活环境,它的叶子变得又尖又细,而茎变成了又宽又厚的‘片儿’为的是储存水分和养料,顽强的生活。我们人类可以从它的身上汲取力量,不断成长!”
爸爸的话我铭记在心,在今后的成长道路上,我要像仙人掌一样具有顽强不屈的品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