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捧这本厚厚的诗集,细闻字里行间的墨香。在冬日的午后,阳光淡淡的晕洒开来。我仿佛看到泰戈尔那双闪着智慧光芒的眼睛,透过岁月的缝隙,亲切的凝视着我。
他说:生如夏花之绚烂,死如秋叶般静美。
这样美丽的句子,长长短短,浅吟,深绕在我的耳边。生命有许多种形态,生动的,沉寂的,忧伤的,热烈的······若我的生命能够停留在热烈的夏天,凋零在沉寂的秋天,就像是一片叶子一样,恣意的绿,不管狂风暴雨,肆意的笑,不管烈日炎炎,那便不枉此生罢。也许太过哄闹的生命,像是夏日鸣蝉般有喧闹之疑,但也决不能平庸的度过一生。信乐团《北京一夜》里唱道:“不管你爱与不爱,都是历史的尘埃”。虽然我轻如尘埃,但一粒尘埃也必须活的极尽姿态。他说:如果你因失去太阳而流泪,那么你也将失去群星。读到这句话时,我心里轻轻一动。虽然这是一句早已被人们熟稔于心的话,但我还是被它打动了。泰戈尔是伟大的,他将他的思想,写成一句句话,轻轻的解开我的心结。一生中,总有许多的失去,有些失去可以挽回,然而有些,只能被岁月抛向虚无的过往,用我们不长不短的一生去遗忘。初中毕业的时候,我与最好的朋友上了两个不同的高中,在两个不同的地方,我内心感到十分的难过与不舍,但我到现在还记得当时她写给我信里的一句话,她说:“也罢也罢,将离别愁绪揉进那团废纸中,一起扔进垃圾桶,前方还有更美的风景在等着我们。”既然无法改变和挽回,不如洒脱放弃,至少我还能仰望星空。我还是能够一如既往的向前走。
他说:我的存在,对我是一个永恒的神奇。这就是生活。
越读他的诗,越发现自己是置身在一个浩瀚的星空之中。他深邃的思想,是点点的繁星。记得有一位文学家说过,每当他仰望星空的时候,他都想落泪,因为他确确实实的感受到自己的渺小,我读泰戈尔的诗的时候,亦是如此。他对生命有着最赤诚的热爱,最热烈的希望。像一个孩子般的去拥抱生命。自己本身的存在就能得到乐趣。无论悲欢离合,酸甜苦辣都要品尝,这是生活赋予的。我想就仅仅因为自己能够存在这个世界上,生活中的各种滋味都是值得感恩的,现在,我这样年轻,能够微笑哭泣看不穿。
泰戈尔说了好多好多,他的愤怒,他的热爱,他的理智,他的悲伤,他的沉默·······
他像是一个坐在我跟前的长辈,向我娓娓叙述那些生活之内,时光之外的事。读一本好书,如交一善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