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我相信你的爱。”飞鸟集的最后一句话,简简单单,却充满力量,告诉我们爱是永恒的主题。爱天空,大海,棕榈树,唱歌的鸟儿,热带的阳光,知名不具的小岛,亦或是某个有着柔顺长发的女子……泰戈尔的爱给与整个自然,他总是不知疲倦地唱着自然的赞歌。他的文字不自觉地透露出博爱的行迹,并且感召着他的读者沉浸在以他的视角为中心的世界里,由日升月落、斗转星移,四季交替的视角变化,探寻着爱,生命,死亡以及人在尘世各种情绪的意义。人化身为自然界中的每种可能,人只是自然界--“我们的母亲”的孩子。自然,天地包容了人类的自以为是与卑微。
在这每个人都为自己的利益奔忙的世界里,人总是显露出自私,贪婪的本性。欲望是黑黝黝的无底洞,此刻的满足即意味着下一刻更加深切的欲求。我们忙碌着,只顾着前进,只顾着追求自己想要的,又或者只是无奈地随波逐流,却从未看看沿路的风景,看看自己怎样一步一步迈出自己的步伐,似乎习惯了眼睛在前的生理位置,而总是无法在精神上偶尔的回望或侧视。在这股大伙儿都赶着自我发展的波流中,任凭外来的信息和观点如洪水猛兽般消磨掉自己的感情,任凭爱与信任成为最没有说服力的字眼。
其实有时候,我们可以保存自己小小的偏执。 就算工作辛苦,就算心累,我们也可以为自己留出一段小时光,发下小呆,看下小花,眯下双眼,让心里不再只有那些搞得自己焦头烂额的事情,然而,这对很多人来说都太难做到了。我们像蚂蚁一样在庞大的社会机器中出着微不足道的力,手无缚鸡之力地成为金钱,或者被膜拜的某种生活的奴隶,甚至连思想都没有自由 。渐渐地,我们很难再亲自用自己的眼睛去发现美的东西,疲于主动思考,也许这要归功于信息时代“复制粘贴”的强大功能吧。想着这般无奈的现状,再读了读泰翁的诗句,会突然从繁情琐事中抽离出来,犹如进入孩童的脑海,那里有清澈的言语,看似天真却充满智慧的发问,清泉般的思绪注入我们荒芜的内心,泰戈尔让我们愿意去相信,这世间还有可以信任的爱。不论对人或者对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