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认识一个人,就暂且叫TA小A吧。
小A每天六点起床,慢悠悠地穿上衣服,眼睛好像没睁开似的,懒散得如同一个僵尸般飘飘忽忽走进厕所洗脸刷牙,然后双手捧起一把冷水往脸上一闷,整个人才清醒过来。这时候小A的爸爸在门口催TA:“快点,时间不等人。”TA才赶紧把书包一提冲出家门,边下楼边整理衣服,嘴上还咬着面包。急急忙忙赶到学校,找到自己座位坐下,在书包里搜寻昨天的作业,漫不经心地交给组长,然后取出书本朗读单词,开始TA一天极其平凡的枯燥乏味的学习生活。
小A的数学上了初一很烂。数学课上不好好听,听了也不去理解,自习上写作业看到题就头大,不想解,有“畏难心理”。做题的时候很少用心去解,连草稿纸都没拿出来,就想写出答案。有时还要和周围同学交头接耳,搞些小动作。做题速度很慢,读题不认真、不思考,导致考试时大量丢分。其实TA不是不会,也不是很笨,只是没有用脑子,而且有懒惰思想在作祟,老是觉得数学既难学又费时间,所以逐渐轻视数学这门重要的学科。小A平时在家里写作业的时候,总是抱着一种完成任务的心态,遇到难题,不加思考就空着了,这种坏习惯至今还保存完好。我可知道,TA小学时候数学基础挺好的,到了初中怎么就轻言放弃自甘落后了?再说,数学本来就是需要思考的,只要想通了就会融会贯通。而且平时做题不好好做,考试时肯定就会出现灯下黑。但小A就是浑浑噩噩地上着每一节数学课,似懂非懂,不懂装懂,做一个神不知鬼不晓的“信天游”人。
小A的最大毛病就是懒。体育课上偷闲耍滑,所以身体素质极差。本来站在队伍最前面,跑过两圈后就拖拉到最后,以至于走走停停,大口喘息,接着索性坐下来就不跑了。TA是个起床困难户,睡觉钉子户。周末赖床严重,谁都喊不起来。上学的时候,多亏TA自己还有那么一点毅力,时间一到就猛地从床上坐起,然后睡意朦胧地穿好衣服。TA能坐着就不站着,能躺着就不坐着,怎样舒服就怎么来着。以前TA不喜欢运动,整天宅在家里,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样子,身体得不到锻炼,免疫力也自然下降。这样懒惰的生活只会让TA感到毫无意义,总认为生活索然寡味。TA也想改变着一切,但至今毅力不足,虽有此念头,终归是昙花一现。
小A干事情没有恒心毅力。学毛笔字时TA学了几学期没学了,学乒乓球一个学期也放弃了……还有很多事情TA都半途而废。TA什么都想学,但每一样都不精通,学了没效果。学书法TA写过好看的漂亮字,但那只是有头无尾,未能善始善终。TA在学习的过程中不能持之以恒,总是自暴自弃,不了了之。每每想起此事,我总想扇TA一记耳光,给TA提个醒:技能这种东西,你要么不学,要么学精!看看TA吧,一事无成地晃悠着,没有什么特长是可以拿出来露脸的,那些美好的时光已悄悄流逝,荡然无存。小A啊!你若继续这样虚度年华,碌碌无为,你对得起自己和你爸妈吗?
TA还是有良心的,起码TA是善良的,不是铁石心肠的冷血动物。TA有同情心,懂得什么样的人是好的,什么样的人是邪恶的。该去可怜什么人,该去憎恶什么人,TA心里明白呢。TA的心态还算淡然,或者有那么一些乐观,遇到生活中不尽人意的事,TA也要面对,迎接,解决。也许做不到不淡定、坦然,但也不至于愤怒、怨恨。TA会容忍别人的不对,TA不喜欢斤斤计较,除非触犯TA的尊严利益。TA懂得生活必须要有阳光,而且非常灿烂。所以TA努力地学着坦然一些,从容一些,豁达一些,大爱一些。
好了,说了半天小A,其实就是我。我对自己的认识不够全面这是肯定的。尽管我以这种人称来写自己,看待自己,但还是不够客观。站在这个角度来评价自己,就是要TA作为我生活的一面镜子,时刻提醒我,警示我,让我时时刻刻知道自己的不足,以此来约束我,激励我健康成长。我这个人说坏不坏,说好也不好,缺点我会慢慢改正,优点我会一直保留。